一带一路:华立富通联手在北美建工业园

8月25日,由华立集团、富通集团和墨西哥Santos家族联合投资的北美华富山工业园正式启动开发建设,这是墨西哥乃至北美第一个由中国企业投资开发的工业园。

据了解,北美华富山工业园总规划面积8.47平方公里,其中工业用地4平方公里,配套开发标准厂房、仓储物流和商业、生活设施。

“我们将把华富山工业园开发成一个设施一流、生态环保、与社区和城市友好融合、可持续发展的工业园区。” 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表示,华富山不仅会是墨西哥的中国城,也将为中国制造业辐射北美、墨西哥本土市场以及拉丁美洲市场提供一个集聚平台。

为什么选择墨西哥?

北美华富山工业园董事长胡海表示,“一带一路”倡议为中国企业“走出去”提供了契机,但对许多缺乏海外投资经验的中国企业而言,“走出去”仍然障碍重重,海外工业园则是降低企业投资风险和少交“冤枉学费”的最佳平台之一。

“墨西哥经济、金融、政局稳定,内部市场繁荣庞大,经济成长率高,基础设施完善,劳动力充沛、年轻,文化素质高。”胡海说,不仅如此,华富山工业园的地理位置也有利于进入美国市场,与中国本土相比,在墨西哥设厂可缩短产品出口美国的物流时间20天以上。

“预计华富山工业园建成后,将吸纳100余家中外企业,实现入园企业投资额20亿美元,同时将为当地提供2万个以上的就业岗位。”汪力成说。

这不是华立第一次走出去。

在华富山工业园动工建设之前,华立已于2006年在泰国建立了首个海外工业园——泰中罗勇工业园。截至目前,泰中罗勇工业园已累计吸引近90家企业入驻,协议投资金额25亿美元,向当地政府上缴税费1.2亿美元,解决当地就业2万余人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泰中罗勇工业园带动了2万多名原来月收入不足5000泰铢的当地农民变成了月收入超过15000泰铢的产业工人。同时,华立还投资建设技工学校,提高当地农民的职业技能。

此外,华立在泰国、印度、阿根廷等国投资建立了各类产业的生产基地;在美国、法国、俄罗斯、菲律宾及非洲的10多个国家设立了业务机构;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的甘草项目基地、位于埃塞俄比亚的生产基地也在积极建设中。

越来越多的杭州企业,像华立一样,正在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国家积极布局落点。

根据杭州市商务委提供的数据,上半年,杭州新批境外投资项目87个,实现境外企业总投资额22.12亿美元,境外企业中方投资额14.63亿美元。其中新批境外贸易性项目35个,非贸易性项目52个,主要涉及计算机软件、生物医药、医疗器械、教育培训等。

杭州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刘晓明表示,杭州市商务委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到境外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,在境外建设工业园,不仅能提高杭州企业防范风险、抱团发展的能力,更是杭州扩大外贸出口,推动经济全球合作的重要举措。

 

原文:http://zj.zhaoshang.net/2017-08-29/583734.html

Leave a Comment